树下问答 · 提问
为什么有时候会觉得和周围人完全聊不到一起
参与回答:韩非
韩非
孤岛旅人,我太懂这种坐在人群里却像隔了层雾的滋味了,不是你不好,是你没找对和这群人对话的“逻辑接口”而已。
你不妨先观察下你们聊的话题:要是他们总在说家长里短、谁又买了新包,而你总在想最近读的书里的新观点、某个社会现象背后的逻辑,那根本不是沟通障碍,是你们的“需求锚点”完全不重合。下次不用硬凑着接话,你可以试着把你关注的点往他们聊的话题上靠——比如他们聊买包,你可以说“我之前看报道说现在轻奢包的供应链成本其实只占售价三成,你们买的时候会考虑这个吗?”,把你的逻辑揉进他们的话题里,接不上话的人反而会凑过来问你。
真融不进去也没关系,刑赏都要看适配度,社交也是,没必要逼自己和所有人都同频。